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发布>行业动态>地方动态

聚焦靶点 因场施策——白河林业分公司坚决筑牢林区防火一线屏障

为精准提升森林防火能力,进入防火期后,白河林业分公司各基层林场结合场站实际,聚焦防火靶点,准确施策发力,坚决筑牢林区一线防火屏障。

东方红林场地处中朝边境,辖区有20.3公里的边境线,是公司唯一的边境林场。该场一直将防火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在春防期间严格执行“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并安排管护队员全天不间断开展边境线与辖区各支岔线巡查。为大幅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东方红林场25名防火队员全部集中驻场,一面全力以赴展开各项防火工作,一面加强体能训练、扑火实战演练及安全知识学习,确保遇到突发边境火时能够迅速到位、高效处置。

两江林场是白河林业分公司防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区域,辖区面积大、村屯分布多、人员流动频繁、气温相对较高,森林防火点多面广、难度极大。面对复杂的防火形势,两江林场多次组织召开春季防火工作会议,制订了“以林长制为依托,全员分级包保分片管理”的网格化工作体系,全面压实春季防火责任;同时联合两镇八村及两个矿业单位建立联防工作机制,保障沟通顺畅、运转高效,完善了薄弱环节,实现了优势互补。

黄松蒲林场是“长白山下第一林场”,辖区内有多个景区、宾馆,是人员流动较大、火灾风险较高的关键部位。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森林火灾预防,进入防火期后,该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景区和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并在辖区布设宣传海报20张、广告牌9个,悬挂防火警示旗110面,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此外,我们全面加强了对入山人员的排查管理,坚决杜绝携带火种入山,从而进一步消除了火灾隐患。

宝马林场作为地区林场,是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和商业核心区的所在地,内有长白山高铁站、客运站,外来人流量较大,而且辖区村屯、墓地较多。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宝马林场组织职工在长白山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对辖区墓地、农林交错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了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控林缘秸秆烧除、整地烧荒、明火祭祀等用火行为,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下一步,白河林业分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集团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上下联动、群防群治”森林防火体系,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宣传、隐患排查,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多举措筑牢林区森林防火屏障,为实现吉林省4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贡献力量。



  •  
    关闭
    X
    林业厅政务微信
    X
    林业厅政务微博
    X
    林业厅手机二维码